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李仰哲:以政治建设为导向 持续督促巡视整改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纪检监察组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精神,切实担负起督促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就必须抓住关键时间节点保持工作韧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整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学习讲话精神关键在于联系实际,贯彻讲话要求根本在于指导实践。2018年7月15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商务部党组正式反馈巡视意见。一年来,驻部纪检监察组把督查督办巡视整改既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也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以具体行动推动政治建设。结合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动商务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往深处走、往细处落、往实里做,坚决确保台账上已经销号的整改任务要有效,正在进行的整改任务要落地,常态化的整改任务要深化。

  坚定决心、深化认识,始终牢记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做实

  如何理解巡视、怎样落实整改、能否确保实效,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检测“两个维护”的标准尺,是检查“两个责任”的必答题,也是以具体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一年后再回头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央巡视工作的严肃要求、严格检查,示范了管党治党“全面”的内涵、管党治党“从严”的要求。一年来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艰巨的“两稳一促”任务等新情况,更加印证了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是准的,很多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这也就决定了巡视整改任务的长期性、紧迫性。商务部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处在最前线,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挑战和任务,不能有任何放松懈怠的念头。整改是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一项政治任务,是自我审视、自我提高的一次难得机会,决不能部署时轰轰烈烈,到后面冷冷清清;前半程干劲十足,后半段强弩之末,更不能整着整着就忘了,改着改着就没了。“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巡视整改只能加强不能放松。一年来整改取得的成效,展现了坚决整改的决心,夯实了持续整改的基础,坚定了继续整改的信心。一定要再接再厉,通过深入推进整改,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把干部队伍锤炼得更加过硬,把各项工作完成得更加扎实,更好地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

  坚定方向、明确目标,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把巡视整改做深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这就要求必须牢牢把握,推进整改关键是突出和强化商务部政治机关属性,目的是加强和深化商务部党的政治建设,路径是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一是整改站位要进一步提高,推进整改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导向。重点是要善于从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来理解巡视指出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思考解决问题的途径,坚决防止简单地就事论事,片面地从部门本位出发,决不能把严肃的整改任务混同于单纯的业务工作。二是整改定位要进一步精准,评估整改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标准。重点是看整改的政治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效果是不是正向、政治影响是不是正面,特别是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是不是坚决有力,党中央的各项要求和重大决策部署有没有转化为商务部的政策政令和工作安排,有没有转化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有没有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三是整改落脚要进一步务实,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政治建设得以深化强化的过程。重点是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商务部整改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整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好政治功能,扛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员和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本领,把各项整改措施融入到扎实有效的具体行动中。

  坚定态度、聚焦问题,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把巡视整改做严

  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对于巡视整改,纪检监察组必须持续监督不放松,从严要求不手软,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当前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看整改与主题教育是否紧密结合。关键是要严格对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来继续推进整改工作。二是看整改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紧密结合。关键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对照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相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态度上要真整真改,措施上要实整实改,标准上要严整严改,决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整就要整到位,改就要改彻底。三是看整改与建设长效机制是否紧密结合。关键是要注重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能管住面上问题或同一类现象,杜绝重复发生。要注重制度完备、制度管用,能填补漏洞或空白地带,起到治本效果。要注重正面典型示范、反面案例警示,能激励先进、加大震慑,涵养政治生态。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