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锚定强化政治监督的着力点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 李仰哲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必须联系实际、融会贯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驻商务部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和中国贸促会,开展综合监督首要的是加强政治监督,根据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三家单位管党治党实际情况,具体要在五个督促强化、确保五个落到实处方面着力。

  督促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四个意识”落到实处。政治担当是忠诚的诠释和体现。政治担当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品行和政治定力、能力的重要标准。派驻纪检组应着力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高原则、第一要求,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和全党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向核心看齐上有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讲政治真讲、抓党建真抓、从严治党真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聚焦“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惕两面人、两面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各支部担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最终要让党员干部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督促强化人民立场,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和中国贸促会身处经济和外贸工作前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员单位,要时刻提醒不忘国家利益,坚定人民立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诸多国家都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共享全球发展成果,但决不能回避对自身正当权益的追求和维护。三家单位结合实际,都对十九大报告中与本部门业务密切相关的决策部署制定了抓落实的行动表和路线图。纪检组将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重点监督具体落实情况,检查各部门有没有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没有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

  督促强化作风建设,确保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关于作风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抓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从2017年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看,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例仍然最高。今年,纪检组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避免犯“低级”错误;进一步细化制度,避免机制性磨损;进一步厘清边界,避免“黄灯”中穿行;进一步提高觉悟,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督促三家单位党组把纪检组发送的《关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建议》落到实处。

  督促强化反腐震慑,确保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落到实处。近年来,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和中国贸促会虽然没有出现大的贪腐案件,但不能因此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清醒看到,三家单位也处于“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大背景;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同样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政治定力。要警惕三家单位少数领导干部“手里没实权,也就不会有腐败”的错误认识。如果纪律防线松懈、思想“坏”了,即使没有权力也会利用“软”影响、协调力设法寻租,即使没有出头的“老虎”也会有乱飞的“蚊蝇”。一定要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中央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的决心坚如磐石、力量无坚不摧,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方针绝不会动摇,在思想上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推动事业发展中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还出彩。

  督促强化标杆作用,确保带头示范落到实处。“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新时代能不能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在党、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顺利完成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领导干部当好标杆、带头示范很重要。坚持政治和业务一体,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更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必须做既抓业务又抓党建的表率;坚持党性和品行一致,必须做既政治过硬又有较高道德水准的表率;坚持领导和群众一脉,领导干部从群众中产生,又是群众的一分子,必须做既懂管理、站位高又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的表率;坚持干工作和长本事一起,“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必须做既勤奋工作又努力增强八种本领的表率。在当前形势下,还特别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做追求高标准的表率。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